您好!欢迎光临吉林省红石国有林管理分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属单位>红石国有林管理分局>领导讲话
李骏局长在红石国有林管理分局2012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7-08-10   录入专员:  
 

同志们:

  在2011年年末召开这个会议,目的是对2011年工作作以简要总结和回顾,安排部署2012年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两方面问题。

  一、关于2011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1年,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栾广学同志为首的上届班子带领下,分局上下求真务实,认真履行职责,为加强红石林区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为红石林区繁荣、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采伐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分局资源处和质检队不断强化伐区调查设计资料审核和检查验收工作,从源头上加强限额管理,有力地推动了伐区调查设计质量的提高。

  2011年,分局审核伐区调查设计资料1262个小班,共审核出52个小班不符合设计规程,并对其中重要因子不合格的29个小班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作废。质检队按分局5%和省厅2%的抽检比例,全年共抽检伐区调查设计小班62个,面积625.38公顷,抽检面积比例达7.2%;代表国家林业局驻长春专员办完成调查设计1%检查12个小班,面积135.5公顷;每次检查验收结束后,及时将验收情况通报设计部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二是坚决执行了伐区批复、拨交、验收等制度,严格把握采伐许可证、采伐作业证、伐区验收证等关键环节,坚持采伐量、出材量双量控制,不断强化措施加强采伐管理,确保了限额采伐制度的严格执行。

  2011年,分局充分发挥了主管部门、基层队站的宏观掌控、检验标尺和监督前哨作用,加大了伐区作业管理力度,加强了作业现场指导,特别是会同红石林业分公司突出抓好冬采伐区管理,使作业质量明显提高,伐区作业质量合格率达96.8%。根据伐区验收结果,落实了责任追究和奖惩等措施,分局各资源管理站全年目测验收小班1182个,面积7203.14公顷,在目测验收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小班,各资源管理站分别会同林场作出了不同程度的处罚,并责令整改;分局质检队全年共实测验收采伐作业小班180个,面积1526.6公顷,对27个不合格小班和超时限占用小班共计罚款80400元。

  (二)注重沟通协调,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了林地林权、林政执法、木材运输等林政监管工作进步。

  一是与红石林业局联合开展并基本完成了林权调查和争议取证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林权档案,并根据人工林的调查取证情况进行了分类梳理,为上级解决红石林区林权争议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共深入调查人工林地块6676块(不包括无争议的国有人工林),面积4296.02公顷,据目前掌握,红石林区争议人工林2250块,面积1861.85834公顷。

  二是在占用林地审核申报工作中,严格按照《森林法》及上级文件的规定对各类工程项目进行审查,避免了不合理占地现象的发生。全年共审核各类工程项目5项,审核合格4项,向省林业厅申请设计1项;国家林业局审核批准2010年申报的临时占地项目1个,批复面积1.8369公顷;全年预收缴四项费用96624元;迎接了国家林业局资源管理司、长春专员办征占用林地调研2次、征占用林地检查1次,受到了上级的好评。

  三是在人工林权属认定和地籍指界工作中,严格履行工作程序,有效避免了国有林地、林木资源的流失。全年开展人工林权属认定62块,面积31.6公顷;开展地籍指界5处,面积61.5公顷;回收地权国有林权集体皆伐地块6块,面积9.3公顷。

  四是加强林政执法工作,严格执行了案件审核、签批制度,保证了案件质量。2011年分局积极配合林业局开展了“冬季严打专项行动”和“红石林区林蛙养殖沟系看护房、‘三池’清理清查专项行动”,有效保护了红石林区森林资源;全年分局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75起,收缴罚没款51万余元。

  五是加强了木材运输证和木材加工厂点管理,依法依规办理木材运输手续,办证时做到每车核查,每个月对运输证进行自检自查。全年共办理运证7200份,运输原木146000多立方米、板方材33000多立方米。

  (三)以信息化建设为主导,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局充分利用了全国木材运输管理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终端系统、财务用友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公文传输系统、林业信息报送系统等网上工作平台,促进了资源林政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红石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基础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和“林政管理系统软件”的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外,党务、计财、宣传、工会、队伍建设、环境建设等项工作也都扎实推进,取得明显进步,在此不做详细表述。

  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由于试点7年多时间没有说法,部分人员的工作激情有所减退;林政工作环境没有根本好转,各种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频发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绿化苗木采挖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分局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善和提高。

  二、关于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是:结合红石林区和分局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工作水平,认真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能,突出抓好采伐管理、林地林权、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分局二○一二年工作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一一二三”,即:增强一个意识,提升一个水平,履行两项职能,突出三个重点。

  增强一个意识,即增强服务意识。公共行政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为社会、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目前,我国正处在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时期,增强服务意识是完成这一转变的思想基础。分局作为省厅直属单位,承担的森林资源管理监督职能属于行政职能,所以我们也必须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提升一个水平,即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和水平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是我们做好服务的内在素质,它应该包括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两方面。

  履行两项职能,即履行好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两项职能。这是上级机关赋予我们的权力和责任,是分局工作的核心,不履行好这两项职能就是失职。

  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抓好林地林权、采伐管理、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为什么把林地林权、采伐管理、队伍建设作为2012年的工作重点?我想有以下几方面因素的考量:林地林权是林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加强林地林权管理是目前红石林区最具紧迫性的工作任务;采伐管理是森林经营的根本,是林业可持续发展流程中最前沿的一道工序;人是所有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难掌控、最具潜力的因素,因此队伍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关于2012年具体工作,我们已经印发了工作要点,请大家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在此,我想强调三点:

  (一)认清当前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在“大农业、小林业”的大背景下,林区居民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动力不足,主体地位难以体现,工作环境近期内无利好迹象,森林资源承受巨大压力。

  二是在现行体制下,职能交叉,责任不清,协调难度加大,管理成本增加,体制弊端越来越充分暴露。“无法寻求体制变革,只能在现行体制框架内动脑筋,想措施”成为我们无奈的选择。

  三是红石林区林政问题十分突出,尤其是林地林权问题。部分辖区毁林开垦非常猖獗,林地大量流失,而且没有有效措施加以治理,更谈不上从根本上遏制;小案件频发不断,重大案件时有发生,我们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2010年二类调查结果显示,红石林区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间林地流失11000多公顷,这在我省其他森工局是不可想象的。

  四是红石林区林农矛盾突出,社情复杂,林政执法环境恶化,执法人员普遍存在畏难情绪,工作责任心不强。

  总的来说,形势严峻,问题很多,任务艰巨,我们必须正确面对,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二)突出抓好林地林权、采伐管理、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分局人员的小规模性、人财物的依赖性、职能的双重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所有工作都尽善尽美,只能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具体地说,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以采伐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资源管理水平。

  资源、质检部门要切实抓好伐区调查设计资料初审和设计检查验收工作,从源头上强化采伐管理;特别是完成好省林业厅委托的2%和长春专员办委托的1%检查任务,注重伐区调查设计的现场指导,会同红石林业局设计公司、红石林业分公司各林场(所)及时研究解决伐区调查设计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要严格执行伐区批复、拨交、验收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作业现场监督管理,落实责任追究和奖惩措施;会同红石林业分公司突出抓好冬采伐区管理,继续深入研究和解决砸伤木和拖拉机下道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伐区作业质量。同时要加大对绿化苗木采挖、运输的监管力度,确保按上级要求规范绿化苗木产业。

  二是以林地林权管理为重点,加大林政执法力度,推动林政工作再创佳绩。

  针对部分辖区毁林开垦屡禁不止、林地严重流失等实际情况,要协调红石林业局切实落实管护、管理和监督责任,根据各辖区具体情况设定林政指标,对失职造成森林资源严重破坏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负责人进行问责,以此增强守土有责的使命感。

  要按照省厅统一部署,与红石林业局相互配合,开展好林地清查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综合运用教育、管护、打击等有效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遏制毁林开垦屡禁不止的势头,努力做到“管住现有的、巩固收回的、清理流失的”。

  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做好征占用林地审核申报工作,认真履行材料审查、现地踏查、设计监督、审核签批、批后复查等工作程序,严把审核申报关,避免不合理占用林地情况的发生;加大对矿山的监督检查力度,研究解决矿业单位非法侵占林地罚而不止、逃避责任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未批先占、少批多占、不批也占等非法侵占国有林地行为。

  要严格按照程序抓好人工林权属调查认定和地籍指界工作,各资源管理站要把好现地踏查认定关,林政处、资源处要把好审核关、复核关,健全林权档案,加强林权管理;要深入开展好林权争议调查取证工作,做好无争议集体人工林对接工作,积极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林权争议调处、裁决工作,避免国有林地、林木资源流失。

  要抓好木材运输证审核发放关键环节,严格审核办证依据,认真开展现地核查,随时掌握运输总量,杜绝违法运输木材;强化对木材经营加工厂点的监督检查,确保木材经营加工证照齐全,木材来源合法。

  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不断提升林政执法水平,认真履行办案程序,严格执行处罚标准,保证案件质量,绝不允许办人情案、关系案或在办案中吃、拿、卡、要,坚决杜绝罚款不开票据、刑事案件不移交等违法行为。

  各资源管理站要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前哨作用,经常深入山场,及时发现辖区森林资源管理、保护、监督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隐性问题,并提出监督建议,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三是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要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尽职尽责,开拓创新,一如既往地履行好管理和监督职能,同时为企业及社会各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分局党委要切实抓好各支部、党员队伍和非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风政风建设,按照分局“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十不准”和“三条禁令”的要求,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全面加强干部管理,健全队伍考评机制,切实加强日常、半年和年度工作考核,完善考评方案,考核标准要实际,操作性强,有的同志建议每年一次评比表彰太过集中,应两年搞一次,我看这个建议比较合理,所以今年没有进行表彰,但明年要做,要让评比表彰真正起到认同、鞭策等作用。

  要按照省厅党组和红石林业局党委的要求,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对各岗位查找出的风险点进行分级管理,制定防范措施,完善规章制度,有效规避风险;要深入开展好“争、创、评”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内“争先创优”活动,在分局形成“努力向上、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学习,增强自我提高能力。继续开展好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个人活动,主要是加强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计算机操作、网站运用、业务管理软件应用知识的学习,提高现代化办公的能力;要学以致用,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

  除以上三方面工作以外,我们还要抓好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计划财务管理、宣传工作等。

  要充分利用好全国木材运输管理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终端系统、财务用友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公文传输系统、林业信息报送系统等网上工作平台;抓好“红石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基础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和“林政管理系统软件”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资源档案、林政档案、文书档案和财务档案,充分发挥档案功能;侧重搞好分局的全省林业子网站建设、维护和更新等工作,不断促进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信息化、现代化。

  按照“规范严谨、不断完善、重在落实”的理念,继续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按照“自然和谐、野生再生、蕴含文化”的理念,继续抓好环境绿化、美化、香化、净化工作,努力营造整洁优美、具有文化氛围的办公环境。

  要加强计划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计财处要对分局费用支出和大额采购严格把关,管理好分局固定资产,做好各项计划,努力为分局争取资金支持;各部门、单位不得私设小金库,严禁账外资金。

  要加强宣传工作,做好《管理与监督》简报的编辑、印刷和发放和分局信息的上报工作。

  (三)处理好几个关系,促进分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体制与机制的关系。合理的体制是理顺工作机制的基础,我们现在的体制有的地方确实相互掣肘,给正常开展工作带来难度,但体制变革应该是自上而下的,体制问题不是我们能够解决的,我们能做的是立足现行体制,努力理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管理与监督的关系。监督也是管理,是更高层次的管理,监督是为了完善管理,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是为了管好事、做好事;不能把管理与监督对立起来,更不必要争论谁高谁低。

  三是工作与职位的关系。一般地说,工作与职位是正相关,有绩才有级,有为才有位,干部任用提拔主要还是看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希望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想问题、干工作上。

  四是场站关系。提倡和谐相处,互相支持,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在原则性的基础上适当把握灵活性,不要把关系搞得太紧张,这样不利于工作。

  同志们!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落实规划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期的务林人,我们的使命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艰巨的,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拼搏,为保护、利用、发展好红石林区的森林资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元旦马上就到了,再过20多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了,借此机会,先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节日愉快,新春大吉!

联系电话:0432-66886709 邮箱:72337@qq.com
通知公告 | 法律法规 | 信息公开 | 办事服务 | 互动交流 | 联系我们   地址:吉林省桦甸市红石镇 电话:0432-66886709 版权所有:红石国有林管理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