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直属单位>吉林省林业实验国有林保护中心>新闻动态>本地要闻
实验区保护中心森防站利用赤眼蜂生物防治落叶松毛虫
信息来源: 森防站 时间: 2020-07-16

  落叶松毛虫属鳞翅目枯叶蛾科松毛虫属的一种松毛虫,是中国东北林区的重要食叶害虫,主要危害落叶松、红松、油松、樟子松、云杉、冷杉等针叶树种。赤眼蜂是松毛虫的天敌,在发生松毛虫的森林里可以通过释放赤眼蜂来控制松毛虫的危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

  7月中旬,正是落叶松毛虫产卵盛期,吉林省林业实验区国有林保护中心森防站在辖区7个林业管护站区域内采取挂置赤眼蜂卡生物防治落叶松毛虫。作业要求在落叶松毛虫发生地块每公顷放40~60个蜂卡,两点间隔距离10×10米,蜂卡挂置在寄主松林内树干背荫胸高处,放置时必须有现场照片。放置结束后,森防站对7个林业站落叶松毛虫防治作业效果进行了检查验收。

  此次防治行动共投放赤眼蜂卡20000卡,防治作业面积398公顷。通过这种“以蜂治虫”的生物防治措施,不仅能有效降低落叶松毛虫的种群密度,而且对保护辖区森林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张秋艳)

  

  西山林业管护站工作人员挂置赤眼蜂卵卡

  

  前进东林业管护站工作人员挂置赤眼蜂卵卡

  

  森防站、林政处检查验收防治作业质量

主办:吉林省林业实验区国有林保护中心 吉ICP备10005073号 承办:吉林省林业实验区国有林保护中心宣教处
地址:吉林省蛟河市前进林校 联系电话:0432-68099108 电子邮箱:jllysy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