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师生控烟意识 强化无烟校园建设——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开展控烟行动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9-01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网络信息的日益畅通,人们对吸烟危害身体健康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日前,尽管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单位对吸烟采取了各类控烟措施,但收效不尽如人意。为更好地提高师生控烟意识 强化无烟校园建设,学院近日下发了《关于调整控烟领导小组成员及完善控烟制度的通知》,公布了《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控烟劝阻和帮助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为学院开展控烟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了解《制度》内容,提高控烟意识  

  为减少吸烟危害,保障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保护环境,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关于印发吉林省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方案的通知》(吉卫联发〔2020〕35号)和省林草局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1.在学院控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学院控烟工作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制度的实施。  

  2.本院职工、师生一律不得在校园内公共区域、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吸烟。  

  3.吸烟者只能在设有吸烟标志的固定场所(吸烟区)内吸烟。  

  4.教职工不得接受来访者的敬烟,同时告知来访者及学生家属不要在校园内公共场所吸烟,也不得向他人敬烟。  

  5.在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工作场所,不得摆放烟具及与烟草有关的物品。  

  6.校园内无烟草广告,不接受烟草厂商的赞助,不购买、不使用和不接受标有烟草广告标志的物品。  

  7.校园内小卖部及自动售货机不销售香烟。  

  8.全院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要严格按照分工责任到人,做到经常检查巡视和监督,及时劝阻和纠正违规行为。  

  9.参与控烟、劝阻他人吸烟,全院职工人人有责。  

  10.利用多种形式,在校园内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  

  11.对控烟工作人员适时开展培训,使其掌握控烟的方法和技巧,并能鼓励和帮助吸烟者戒烟,使全院的吸烟率逐年下降。  

  12.把控烟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将控烟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评比内容。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院各部门(科室)控烟情况做定期检查考核。  

  13.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如发现有违反《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的师生,将按规定并进行全院通报。  

  14.在师生戒烟过程中,学院将在其工作和学习上给予考勤等方面的合理帮助,助其顺利戒烟。 

  二、认识吸烟危害,加强禁烟教育  

  (一)了解吸烟危害 ,提高生命质量  

  吸烟的害处很多,它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会污染空气,危害他人。  

  1.致癌作用:虽然得不到烟民的接受,但吸烟致癌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公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特别是鳞状上皮细胞癌小细胞未分化癌。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  

  2.对心、脑血管的影响: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统计资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中75%有吸烟史。冠心病发病率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塞发病率前者较后者高2~6倍。  

  3.对呼吸道的影响: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粘膜下腺体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变,容易阻塞细支气管。  

  4.对消化道的影响: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烟草中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使胆汁易于返流,从而削弱胃、十二指肠粘膜的防御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溃疡发生,并使原有溃疡延迟愈合。此外,吸烟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5.其他: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妇女吸烟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及更年期提前。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其他如早产、死产、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等均可能与吸烟有关。  

  6.被动吸烟:被动吸烟指生活和工作在吸烟者周围的人们,不自觉地吸进烟雾尘粒和各种有毒物质。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研究发现,经常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的妇女,其冠心病发病率高于工作场所没有或很少被动吸烟者,而被动吸烟的男性,其阳痿发病率也明显高于没有或很少被动吸烟者。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丈夫吸烟的妻子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的1.6~3.4倍,孕妇被动吸烟可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学者分析了5000多名孕妇后发现,当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时,其胎儿产前死亡率增加65%。母亲吸烟更易导致儿童多动症,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  

  7.吸烟有害大脑健康:由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称,吸烟和高血压都会导致大脑腐烂速度加快。研究人员说,吸烟者需要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以降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二)树立法治观念,自觉控制吸烟  

  1.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的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2.发挥教师控烟的表率作用。教师在学校的禁烟活动中应以身作则、带头戒烟,通过自身的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并做到相互之间不敬烟,不劝烟,发现学生吸烟,应及时劝阻和教育。学校应积极倡导和帮助吸烟的教职员工戒烟,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3.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学院健康教育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授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和技能,知法守法。例如: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6-8条的规定,一是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我们公民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有权要求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履行本规定的职责,有权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举报违反规定的行为;二是检查人员对在本单位范围内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者,应当予以制止,并可处以十元罚款;三是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违反本规定第六条规定的,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4.建立健全控烟制度。学院除制定了《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控烟劝阻和帮助工作制度》外,还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每月填写《控烟考评奖惩记录》,帮助烟民在校禁烟、戒烟。  

  5.教育青少年学生禁烟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学校应大力推广无烟校园、无烟家庭等活动。学校领导应重视禁烟活动,带头落实禁烟相关措施。学校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会议室、教师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设置明显醒目的禁烟标志。学校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增长学生才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多与学生家长联系,针对成瘾学生,家校联动,齐抓共管,全面监督,戒除烟瘾。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既然大家都明白吸烟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珍惜生命,远离香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熄灭您手中的香烟!(编辑整理:计算机应用工程系 张斯奇)  

 

版权所有: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 电话:0439-3726188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便民路145号 工信部备案号:吉ICP备09005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