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    时间:2020-08-19    

一、数控加工专业

1.学制:高中毕业生高级工三年(在校学习二年,上岗实习一年),预备技师四年(在校学习三年,上岗实习一年)。

2.培养目标:面向企业生产一线,培养熟悉企业本岗位的工作流程,能按照作业规范熟练操作数控车床,完成一般零件的编程、加工与质量检测,设备的日常保养与维护等工作任务,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并能解决精度调整、故障诊断等现场问题,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技能人才。

3.开设课程:机械制图、CAD/CAM、零件的钳加工、零件的普通车床加工、组合件的加工与装配、数控车编程与模拟加工、零件的数控车床加工、零件的数控铣床加工、产品质量检测、配合件的数控车床加工、数控机床故障分析与维修等。

4.就业方向:从事生产管理、机械产品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操作,数控设备安装、调试与操作,数控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改造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5.就业企业: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威海齐全木工机械有限公司、长春市宏明机械厂、山东工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恩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鑫伟森机床有限公司、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白山市星泰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

二、焊接加工专业 

1.学制:高中毕业生高级工三年(在校学习二年,上岗实习一年),预备技师四年(在校学习三年,上岗实习一年)。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焊接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焊接设备的原理、使用,熟悉 设备的结构及维护,能够在工业企业从事焊接产品、焊接结构的制造、安装、维修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工人。

3.开设课程:焊接结构装配图识读、焊条电弧焊技能、气焊与气割技能、气体保护焊技能、焊接接头试验、焊接检验技能、冷作钣金工技能、锅炉压力容器焊接技能、焊工综合技能等。

 4.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岗位:汽车、机械、造船、电站、石油、桥梁、矿山、化工等行业的焊接制造、加工、维修等工作。其他职业岗位:能很快适应机械加工、装配、铆接、管道等其他岗位的工作。

5.就业企业:威海齐全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工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哈飞汽车、北京联东钢结构公司、天津华泰汽车、青岛威期帝尔重钢工程有限公司、通化市铭远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

三、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

1.学制:高中毕业生高级工三年(在校学习二年,上岗实习一年),预备技师四年(在校学习三年,上岗实习一年)。

2.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IT行业3D打印生产服务企业,培养具有中专层次文化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掌握3D产品设计、打印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中级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应具有从事3D产品设计和打印相关领域技术岗位工作所需要的技术技能、综合应变及创新能力,达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计算机操作员或图像制作员中级工操作水平,能够从事3D产品设计、三维扫描仪逆向造型,或承担3D打印设备操作、设备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3.主要课程:机械基础、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金属材料及热处理、3D打印概论、正向三维工程设计、逆向工程设计、3d打印工艺设计及材料分析。

4.就业方向:助理模具设计师、企业产品结构设计师、技术操作员、手板制造工程师、3D打印工程师、3D打印机产品销售专员、模具项目助理。

四、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 

1.学制:高中毕业生高级工三年(在校学习二年,上岗实习一年),预备技师四年(在校学习三年,上岗实习一年)。

2.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从事机电设备安装及维修的高级技能人才。

3.主要课程:机械基础、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机械制图,CAD、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常用机械加工技术、电气安装、电力拖动、机电设备安装工艺、维修电工基本技能、装配钳工基本技能等。

4.就业方向:培养从事企业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企业设备管理工作、售后技术服务工作的技术人才。

 

 

版权所有: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 电话:0439-3726188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便民路145号 工信部备案号:吉ICP备090058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