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直属单位>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林业资讯
吉林省今春造林绿化168万亩 义务植树3204万株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0-07-21

    在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的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今年4月里种植的树木已经成林。梓树、蒙古栎等树种郁郁葱葱,金丝垂柳随风摇曳。这里的生机勃勃,是社会群众通过网上报名直接参与义务植树和用捐款等间接方式参与绿化的成果。

 

 

  在吉林省梨树县,公路两旁生机盎然的新绿让人印象深刻。道路旁边新植的树苗亭亭玉立,排列得整整齐齐,仿佛一眼望不到边。主要公路两侧各建设30米宽绿化防护带,在邻近公路一侧栽植2行柳树,其余栽植银中杨,树木的胸径都大于4厘米。这是吉林省今年重点建设的生态廊道绿化工程的一部分。

  2020年,吉林省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为重要载体,实施重点工程造林、廊道绿化、森林质量提升、草原湿地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和绿美示范村屯6大工程建设,持续增加绿色资源总量,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在吉林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今年是吉林省春季造林绿化成果较为显著的一年。吉林省今春完成造林绿化168万亩,占全年计划120%,是去年全年造林绿化面积的140%;新建和完善提高城市、县城绿地面积839.5公顷,占全年计划120%;开展村屯绿化美化1400个,占全年计划137.1%;完成公路、铁路、河流绿化总里程6729.4公里,占全年计划143.9%;建设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93个,面积2115.8公顷,全民义务植树总计3204万株。

  吉林省从今年开始将每年4月份确定为吉林省造林绿化活动月。今年活动月的主题是“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动员全省上下,全民动手、全社会植树造林,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积极履行属地和部门职责,掀起吉林省国土绿化新高潮。4月7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等30多名省领导率先垂范,在长春市集体义务植树后,又分别深入东辽河、饮马河沿岸和查干湖周边县(市、区)以及各自党建、扶贫联系点参加当地组织的造林绿化活动,拉开了吉林省造林绿化的序幕。吉林省今年共开展单位集体义务植树活动437场次,参与人数9.2万人次,植树249万株。

  吉林省今年创新义务植树的新形式,推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公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履行了植树的义务。新的义务植树形式,为社会公众安全、方便地履行植树义务创造了便利条件,有助于实现公众参与义务植树常态化、常年化、便捷化,推动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吉林省共完成生态廊道建设5173.7公里;积极开展防沙治沙工程。吉林省今年已经完成国家和省重点造林工程建设近60万亩。

  2020年上半年,利用工资田还林、迹地更新等项目栽植文冠果2万亩。四平、白城、松原等地积极投入到经济型树种造林工作中来,吉林省累计经济型树种造林面积达10万亩。多树种造林不仅改善生态环境还增加职工和群众收入,对持续开展生态扶贫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不仅破解了造林投入资金的瓶颈,而且大幅提升了造林规模和档次,为“绿美吉林”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4756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645313 版权所有: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