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直属单位>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新闻动态>新闻中心
风雪无阻 勘边落界 奋战在长白林海中的林草人—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奋力推进全省自然保护地勘界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11-15

   进入11月以来,吉林省迎来了严寒雨雪冰冻天气,全省普降大雪,东部山区更是大雪纷飞,气温突降。然而,就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在茫茫林海雪原中依然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

  “蛟河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第277个点位,卫星信号稳定,确认定点……”这是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设计院)的外业工作人员在确认点位。他们从事的是自然保护地勘界调查工作,是吉林省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快吉林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面解决各自然保护地边界不清楚、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而开展的重要调查工作。

  

  外业部署工作

  

  顶风冒雪奋勇前行

  

  遇山翻山

  

  遇河涉水

  

  外业勘边定点

  

  设立基站

  

    设计院副院长李兴东说: 

   全院共投入人力110余人,于今年4月份开始,一直工作到现在11月份,为了把这个工作进度完成好,质量完成好,院里这块投入大量的精力,采用北斗卫星系统的RTK设备进行勘界工作。 

   今天的外业工作是吉林省蛟河市拉法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它的面积是10.6万公顷,有 20万个拐点,它的周长是1800多公里。我们参加外业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在恶劣的条件下也进行工作。大约是在12月末,整个拉法山森林公园的外业勘验工作结束。 

   根据《吉林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吉林省整合优化后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38个,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75%,查清确认好自然保护地的边界,既是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行动整改成效的有力举措,更是加强保护地建设、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对吉林省生态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此次勘界调查工作总工作量为:总面积为847352.34公顷,总周长为13367.42公里,总拐点数为778272个(不含国家虎豹公园)。由设计院负责组织实施,为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设计院在前期组织开展了内、外业培训工作,并购置配备了外业高精度移动测量设备RTK、便携式工作站等100多台套,动员发动110余人,全力投入到自然保护地勘界调查的内、外业工作中。

   大家接到任务后,认真学习,苦练技能,全面掌握了本次工作的技术规程,第一时间分组奔赴工作一线。在88个自然公园,11个风景名胜区,38个自然保护区中他们风雨兼程、风雪无阻、披荆斩棘、攀山过河,将边界落实到具体林班、小班、山头地块,使各自然保护地区界明确、边界清晰,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总工作量的近50%。

    下一步,设计院将以更加顽强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精准定位数据,完成好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充分挖掘自然保护地的生态旅游资源做出积极的贡献。(赵冷冰摄影报道)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4756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645313 版权所有: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