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
我国东北虎保护取得长足进步但困扰仍在
信息来源:新华网 时间: 2014-03-21

  新华网长春2014年3月20日电(记者周立权)近年来,中国对东北虎的保护取得了可喜成效。但人类的过度侵扰,仍对这一珍稀物种的生存构成挑战。有些时候这种侵扰“对东北虎种群来说将是毁灭性的”,守护东北虎已有13年的虎类专家郎建民不无忧虑地说。 

  记者日前跟随郎建民一行翻山越岭,深入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寻东北虎踪迹。这个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以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北虎、豹及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及朝鲜北部山区,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不到500只,90%多在俄罗斯境内,在中国境内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共有20只左右。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执行主管刘培琦说,2012年开展东北虎专项调查发现,珲春地区东北虎有6至7只。而1998年中、俄、美三国专家在珲春调查发现的东北虎只有3至5只。 

  此后又有一些令人兴奋的新发现。郎建民告诉记者,2013年11月,在珲春保护区外发现1只成年雌虎带3只幼虎。今年2月,监测人员又发现1只成年虎带着3只亚成体虎。 

  “这些迹象让人欣喜,但人类侵入东北虎栖息地让人担忧。”郎建民说。 

  据介绍,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树木,70%左右是国有林地,而其余30%属集体林地,林权归各村屯所有。刘培琦表示,人类过度干扰,难从根本上根治林木砍伐,导致东北虎栖息地被破坏。 

  记者一行在保护区马滴达站辖区发现,不时有成片的林木被伐倒,和记者同行的郎建民说:“被砍伐的都属集体林地,保护区无权管控,村民过度砍伐,致使东北虎的栖息地遭破坏,针对这种现状,我们也很无奈。” 

  记者进入深山发现,在一些洼地处,偶尔出现几处房屋。巡护员薛延刚告诉记者,那里住的都是林蛙养殖户,他们为了看家护院,经常养一些狗,这对生态破坏极大。 

  “人类过度侵入,牛、狗等就会进入森林。老虎吃了这些家畜,一旦染上疾病,对东北虎种群来说将是毁灭性的。”刘培琦担忧地说。 

  郎建民介绍说,几年前,担心老虎在山中难以觅到食物,保护区曾多次向山中投放牛、猪等家畜,以供东北虎捕食。随着疾病防控意识的提高,保护区已纠正了这种错误的做法。 

  针对东北虎保护面临的困难,吉林珲春已上报国家,拟对保护区进行合理规划,将集体林地采取林权置换或出资购买等方式,把森林保护下来,还老虎栖息地。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10500号  电话:0431—84559200/84530001  Email:jhfyzx@126.com  版权所有: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